醫學資訊

賴英明教授專欄
  • 分享
  • Share on Facebook
  • Share on Line

維他命D與試管嬰兒成功率的關連

2018-02-04
維他命 D 最主要的功用是經由幫助鈣質的吸收來保持骨頭的強健。近年來更發現它還有其他作用: 例如增強免疫力,降低直腸癌,前列腺癌及乳癌的風險。在女性,維他命D受體存在於卵巢、子宮和胎盤內,因此維他命 D 可以透過這些器官細胞內基因的啟動與關閉來控制雌激素的分泌,胚胎著床過程與胎盤免疫細胞的調節。此外,產科方面也發現缺乏維他命D會增加姙娠糖尿病與子癇前症的風險。
 
2012年Rudick報告白人試管嬰兒病人依照體內活性維他命D濃度分為 <20,
20-30,>30ng/mL 三組的臨床懷孕率分別為 19%,44%, 51%,結果顯示維他命D濃度越低懷孕率也越低。不過在亞裔病人的結果卻是相反的。後來2014年MacReady的報告也顯示維他命D濃度 <20與 >20ng/mL的病人試管嬰兒臨床懷孕率為20%比31%,也是顯示維他命D缺乏 (濃度 < 20ng/mL) 會影響試管嬰兒懷孕率。但是後來陸續又有其他研究報告顯示試管嬰兒懷孕率與維他命 D 濃度高低無關。
 
雖然維他命D缺乏是否會影響試管嬰兒懷孕率,目前仍未能定論。不過維他命 D的產生只須要皮膚曬太陽就可以合成,,不用花大錢就可以補充,近年來維他命 D缺乏的比率有增加的現象,在東南亞雖然日照充足但是仍然有6-70%的人維他命D。不足的原因是人們怕曬太陽遮陰太多所致。所以準備要懷孕的婦女,應該要有健康的戶外活動與充足的日曬。
 
106/06/02 賴英明醫師